晴時多雲

公股銀行派自然人董事?財政部:有疑慮

2018/03/26 12:10

對於金管會推動自然人董事,財政部長許虞哲今天表示,希望公股銀行能維持法人代表出任(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推動金控或銀行的專業董事由「自然人」出任,除台銀土銀,其它公股銀行也將適用;對此,財政部長許虞哲在立院答詢表示,因為公股派任董事具有政策目的,若改為「自然人」,萬一不能政策配合就無法改派,這部分,我們將與金管會繼續溝通。

金管會正在積極推動「金金分離」及「自然人董事」等政策。其中,金金分離是同一大股東不能擁有多家金控董事,公股銀行為了要配合政府政策,可排除適用;但在自然人董事方面,除了財政部百分百持股的台銀與土銀,希望其它泛公股的專業董事能改由自然人來擔任。

立委賴士葆質詢,金管會要推自然人董事,希望泛公股銀行也能適用,這部分衝擊影響非常大,財政部派任在外面的董事有多少位?許虞哲回答超過一百位。

賴士葆追問財政部態度為何?許虞哲表示,上周三立院財委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曾與財政部次長與國庫署官員談過這件事情,我們已經當場表達,這是第一次看到相關資料,要回去彙整後,在正式表達意見。

「我們態度是保留的!」許虞哲直言,第一,自然人董事與法人董事最大的差異,自然人有任期保障,除非他自行辭職,才能更換,如果無法配合政策,就很難處理;第二,財政部派任的法人董事,董監事酬勞必須繳庫;第三,立院財委會過去有過決議,不能支持非公股,因此,我們希望是法人代表出任,比較能配合政策。

立委費鴻泰則質疑,若改成自然人董事,財政部就無法更動,這會非常不利公股營行的經營權保衛戰;他要求,財政部必須要明確向金管會表示,此原則不適用於泛公股銀行,否則,「彰銀改天就沒了,接著,兆豐、華南都會被民間財團拿走。」

對此,許虞哲強調,一定會與金管會積極溝通,相關措施,希望能排除泛公股適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