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兩隻大象打架」 這些台企將受衝擊

2018/03/23 07:02

美中若爆發貿易戰,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表示,資訊與通信科技產業衝擊最大。(路透檔案照)

經長︰兩種台企受影響 一是在中生產終端銷美 一是提供零組件在中製成品

〔記者盧冠誠、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美中若爆發貿易戰,評估兩種台灣企業將受影響,一是在中國生產終端產品最後銷美,一是國內廠商提供零組件半成品在中國製造為成品,經濟部將密切盤點提供協助;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小型開放經濟體確實容易受大國貿易戰衝擊,且對我國ICT(資訊與通信科技)產業衝擊最大。

「兩隻大象打架 小心別被踩」

楊金龍以「兩隻大象在打架」比喻,他說,我們除了要小心別被踩到外,還應壯大在地產業,例如政府發展「五加二」新創產業,可以緩解貿易戰的衝擊。

他指出,台、韓參與全球供應鏈程度深,受美國針對中國的貿易保護措施直接影響大,產出減額將分別為GDP(國內生產毛額)的0.8%與0.7%;若加上中國報復措施的影響,產出減額將分別達GDP的1.8%與1%。

楊金龍指出,台灣的全球價值鏈參與程度高達67.6%,在美國貿易保護等反全球化政策下,各國恐效尤築高貿易障礙,引發貿易戰爭,拖累全球經濟,進而不利台灣出口及經濟成長。

去年台灣出口銷中金額為1302億美元,其中有87%為中間財,金額約1133億美元,大部分為高科技產品;經濟部強調,並不代表銷中的中間財會全面受影響,還須要檢視哪些是屬於美方宣布制裁的項目,且需實際由中輸美,才會真正受到影響。

經濟部也示警,無論是台灣或中國的高科技產品,大部分均納入WTO資訊科技協定(ITA),雖美國可能不甩ITA,但未受ITA保護者恐受更大影響;台灣銷中中間財且未納入ITA者,主要為化學品、塑橡膠、金屬製品,共佔我銷中中間財比重1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