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蘭克福照明展本週登場 LED不景氣台廠參展仍爆炸

2018/03/17 15:23

法蘭克福照明展(Light + Building 2018)週日開跑,圖為展場打造的智慧屋。(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2018法蘭克福照明展(Light + Building 2018)週日(18日)登場;儘管國內LED產業近年不景氣,大廠營收獲利不如以往,但台廠參展面積仍較上一屆成長14%。業者表示,集中資源也要拼2年一次的大展覽,爭取更多客戶;因應物聯網時代,今年法蘭克福照明展的主題更加『智慧化』,重心從以往的照明美學,轉移到智慧家庭、智慧建築、智慧能源管理。

法蘭克福照明展打造的數位建築。(主辦單位提供)

圖為2016法蘭克福照明展的展場一隅.(主辦單位提供)

法蘭克福照明展是全球LED照明大廠拼場的舞台,包括飛利浦(Philips)、歐司朗(Osram)甚至擁有自己獨立的展館,上屆更將理髮廳和超市都搬進現場,展現出商業空間的照明和聯網技術。

雖然2年才辦一次,但法蘭克福照明展的規模相當驚人,上屆2016年吸引21萬名參觀者進場,且半數以上是來自德國以外的專業買家,相中這個大展商機,各國廠商參展爆炸,也因此展場多年來越擴越大,目前已共有11個館,每個館面積都超過國內的世貿三館,就有業者戲稱:「3天3夜都看不完。」

國內LED大廠也不缺席。億光(2393)從十幾年前就開始參展,其他包括隆達(3698)、晶電(2448)、東貝(2499)、艾笛森(3591)也參與多屆。

法蘭克福照明展週日即將開幕,今年主題為「聯網、安全、便利(Connected, Secure, Convenient)」;為呼應物聯網時代來聯,廠商紛紛推出照明與建築的各種智慧及自動化解決方案。

國內電源大廠台達電(2308)搶先在展前公佈參展重點:智慧樓宇及IoT照明。其中智慧樓宇整合了照明、安全監控及建築控制系統,大秀近年併購的晶睿、LOYTEC等子公司的各項技術優勢;IoT照明則由台達自行開發藍牙Mesh模組,除可利用手機控制燈光,還能配合Beacon技術,讓燈具成為室內定位服務的一環。

主辦單位法蘭克福展覽公司表示,今年另一次主題為「日常生活的智慧化」,將在展場中庭打造一座 100平方米(約30坪)的「2018 E-House」,屋內有可以上網的鏡子、電動車充電、家庭電源管理系統...等,實際呈現未來家庭的樣貌,「智慧家庭不止是年輕人關心的主題,跟老年人也息息相關。未來人口高齡化,單身年長者更多,透過智慧技術的幫忙,高齡者自主生活的機會就更大。」

法蘭克福照明展將在3月18日-23日舉行,主辦單位法蘭克福展覽公司執行長Wolfgang Marzin表示,今年參展主題『聯網、安全、便利』收到很大迴響,有來自55國逾2700家廠商參展。參展家數和面積各增加3%及6%,「我們特別開闢了一個全新展館,讓未來有更大成長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