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前送走頂新 投審會通過伊藤忠接手台北101

2018/02/14 18:05

台北101大股東春節前換人!(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北101大股東春節前換人!日商伊藤忠去年底向投審會遞件,申請以193億台幣(6.65億美元)收購頂新所有的37.2%股權,今趕在年前獲投審會通過,拍板成為101首個外資股東,也有望在6月股東會提前改選董事會。投審會表示,因日本會計年度到3月底,因此較早開會通過,伊藤忠將接手原來頂新所有的5席董事。

頂新集團受2014年食安風暴影響商譽,將縮小規模營業,出售手中持有的101大樓股權;之前曾傳出馬來西亞IOI及黑石等有意收購,但均未完成交易。

且其中IOI傳出有中資成分,引發軒然大波,投審會曾表示因頂新社會觀感不佳,將「秉持最嚴格方式進行審查」;而公股財政部立場也相當堅定,提四大理由力擋,最終在疑慮中於2015年破局。而隔年黑石也有意進場,但因實地查核等意見喬不攏,也於年中破局。

去年11月又傳出頂新將101股權全數售予合作夥伴日本伊藤忠商社,12月投審會證實伊藤忠不走實地查核,正式以直接遞件的「一步到位」方式,申請以6.65億美元(約193億台幣)收購頂新所有101股權,資金來源為伊藤忠自有、向日本銀行進行聯貸。

而投審會今正式趕在年前召開會議,正式通過此案,允許伊藤忠以6.65億美元收購101的37.2%股權。投審會官員表示,因日本會計年度到3月底為止,因此較早開會通過,預計3月可完成股權交割。

而對董事會改選時間,官員表示財政部並未在投審會提出意見,後續仍待伊藤忠與101其他股東討論。不過因伊藤忠表示將不威脅經營權,傳出財政部也不反對於6月股東會提前進行董事改選。

而伊藤忠也正式成為101最大民股、以及唯一外資股東。而頂新之前欲以251億價碼出售給IOI,相對之下伊藤忠接手價碼縮水不少,但以頂新當年成本約70億元來看,仍有約100多億利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