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IEK:AI邊緣運算催生五大終端載與五感感測

2018/02/01 12:42

工研院IEK今日舉辦「2018十大ICT關鍵議題暨重點產業機會」記者會。左為主任蘇孟宗。(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指出,2018年ICT產業的主軸為「AI on Earth, AI on Edge;人工智慧 下凡入魂」,人工智慧焦點將從雲端運算,往下落到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此趨勢將在2018年開始顯著影響產業、技術與產品的研發與設計方向,工研院IEK預估全球邊緣運算市場規模,將從2017年的80億美元成長至2022年的133億美元,年平均成長率達到10.7%。

工研院IEK今日舉辦「2018十大ICT關鍵議題暨重點產業機會」記者會,指出人工智慧發展初期主要由雲端運算主導,但在網路頻寬、通訊延遲、資料安全等限制因素下,運算任務需要轉移到終端裝置或就近的網路設備上,邊緣運算因而興起。

 產業界所提出的解決方案包含邊緣運算專用的運算晶片、邊緣運算導向的五感融合之感測技術、邊緣運算基礎的網路架構與通訊設備,並歸納出五種適合邊緣運算架構下的終端裝置。

展望2018年,在ICT基礎環境的發展上也有新關鍵議題浮現,包括:以5G為基礎的Cellular V2X(C-V2X)可望成為車聯網的主流標準;區塊鏈在2018年加速擴大應用範疇;工業物聯網之資訊安全重要性進一步提升。

 另一方面,人工智慧所帶來的潛在道德問題,也引發各國政府開始介入制定規範。在短期趨勢面,全螢幕手機普及化,預估將帶來全新的零組件發展方向;在中長期趨勢上,量子電腦走出科幻小說,首見商業運轉,值得相關產業持續關注。

IEK並發表2018十大ICT產業關鍵議題,1、AI邊緣運算專用晶片成產業焦點,多元分眾為主要趨勢。2、AI邊緣運算趨勢下,五大終端載具成首波落地目標。3、AI邊緣運算架構,帶動新興網通與運算設備需求。4、AI邊緣運算與五感感測融合,創造新型態人機介面。5、B2B工業物聯網資安威脅逐漸提升

。6、區塊鏈創新應用逐步邁入大眾市場。7、Cellular V2X推動車聯網發展邁大步。8、全螢幕智慧手機時代,牽動產品設計與技術升級。9、量子電腦首見商業營運,下世代運算正式萌芽。10、人工智慧遊走道德邊緣,政府管制開始介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