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銀東莞回扣案 金管會擬派員赴中國金檢

2018/01/23 20:37

針對彰銀東莞分行收回扣案,金管會今天強調,無論是退佣或拿回扣,都是無法被允許的行為。(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公股再爆弊端!針對彰化銀行東莞分行涉及收取回扣案,金管會今天強調,無論是「通案「或「個案」,無論理由為何,收受回扣就是不對;據瞭解,金管會將規劃派員前往彰銀中國分行,進行金檢及徹查。

本案是在上週四,由立委黃國昌踢爆,彰銀在中國東莞分行的游姓副理涉嫌收取回扣,並抨擊彰銀高層包庇。由於檢舉人在去年11月底就已經揭發此事,彰銀卻遲遲未能處理,引起外界高度質疑。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彰銀是在1月18日媒體報導後,當天才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事件」;依規定,彰銀須在7個工作日內,也就是下週一前,向金管會呈報整體事件之說明報告。

莊琇媛指出,因為這此案件已經涉及刑事,檢調已經立案著手偵辦,立委也要求立即展開金融檢查;本案目前已交給檢查局,將等彰銀回報案情說明後,進行通盤處理,且不排除派人到中國、進行實地金檢。

業界傳出,國銀中國分行在當地「收取回扣」,是一種「退佣」行為,這是很常見的「潛規則」;不過,莊琇媛回應,無論是「退佣」或「收回扣」,都是錯誤且不對的行為,主管機關是不可能允許的,金管會一定會全面調查此案!

莊琇媛舉例,原本是透過外部獨立人員,去鑑價你的授信擔保品,結果,還要反過來、退佣給銀行,很明顯,彼此間有利益衝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