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巨頭紛設研發中心 經長:要幫所有台灣產業AI化

2018/01/10 18:00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微軟、亞馬遜的AI(人工智慧)相關研發創新投資近期均將落地台灣,經濟部長沈榮津今表示,這是產業轉型提高薪資的一步,經濟部將結合外商前沿投資推動AI在台產業化,養成能量後,就可逐步幫助台灣產業AI化,帶動升級轉型。

近期國際大廠紛紛對台灣AI產業進行投資與佈局,包括網路巨擘亞馬遜雲端運算(AWS)明將宣布在新北市設立聯合創新中心,引入包括雲端運算、AI等的新創團隊;而今微軟也宣布在台北市成立AI研發中心,將在兩年內投資台幣十億,目標五年內培育超過兩百人的研發團隊,聚焦中文智能輸入等項目。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宣示,希望透過國外科技大廠在台的投資,結合台灣的人才及政策資源,推動AI在台產業化;若養成能量後,就可逐步幫助台灣的產業AI化、智慧化,做到客製化服務,推升台灣產業轉型。

他強調,政府在這方面絕對有決心,例如微軟的投資是去年十月來與經濟部接洽,經濟部技術處一個月就完成計畫書、一個月審查,只要兩個月投資就落地了,「微軟在公開場合很驚訝我們的政府效率」,而且也很快帶來大量工作機會,「在微軟全球相關計畫的兩千名工程師之中,台灣就佔了兩百名」。

沈榮津也說,打造在台的AI產業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之後再結合垂直整合應用,幫助產業利用AI、導入智慧化系統,未來不管在半導體、LCD、車用電子、印刷電路板或其他製造業領域,就可以透過相關應用來強化企業系統,透過對產銷的智慧掌握去了解客戶需求,去做客製化服務,幫助台灣產業轉型升級,這就是AI產業化的價值所在。

他也強調,台灣有硬體、有製造業很完整的,且很有競爭力,再加上軟體的人工智慧相當「如虎添翼」,有信心未來會有更多國際大廠的投資與合作。

而今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出席微軟AI研發中心開幕,強調此案代表台灣推動AI產業已獲得微軟等級的國際公司支持,且本次投資非一般性質,而是進入研發階段,對台灣整體產業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