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監理沙盒」三讀 金管會預計第二季開放申請

2017/12/29 22:01

對於立法院三讀通過金融監理沙盒條例,金管會表達肯定。圖為金管會銀行局長邱淑貞。(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通過全球首部「金融監理沙盒」專法!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草案,對此,金管會表示,相關子法將盡速完成,預計今年第二季,相關業者就可以提出申請,進入監理沙盒試驗。

目前為止,金融監理沙盒只有4個國家或地區實施,包括英國、新加坡、澳洲與香港,台灣將成為全球第五個實施國家;其中,其他國家皆屬於英美法系(不成文)國家,由於台灣屬於大陸法系(成文法),我國三讀通過的金融監理沙盒,是全球首部專法。

「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是一項金融科技的創新機制,目的在提供業者的金融創新產品進入實驗階段,在風險可控制、消費者權益可確保下,暫時「排除」現有法規限制,實驗期結束後,主管機關可視情況決定是否修法,或對業者進行輔導。本專法正式名稱為「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依本條例規定,我國自然人、獨資、合夥事業或法人均得申請屬於金管會依法許可金融業務範疇之創新實驗,非我國居住民亦得由代理人協助申請;金管會將有專責單位辦理創新實驗之申請、審查及評估等事宜,並邀請專家、學者及相關機關共同參與。

根據該法規定,創新實驗期間以1年為限,得申請延長1次最長6個月,但實驗內容涉及應修正法律時,延長次數不以一次為限,因此,全部創新實驗期間可達3年。

另外,參考英國或新加坡的實體聚落,金管會規劃建置「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初期選定台北市南海路仰德大樓的13樓,作為新創公司初期的營運資源,並計畫加強產學研合作及國際鏈結,以鼓勵更多新創活水加入,發揮良好群聚效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