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連跌四天 免驚!外資還沒走

2017/11/16 14:16

台股今(16日)收盤小跌5.61點,收在10625.04點,成交量1045.96億元,已連續走低四天。(圖擷取自證交所官網)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繼昨日下挫後,台股今(16日)收盤小跌5.61點,收在10625.04點,成交量1045.96億元;台股已連續走低四天,昨日外資更創半年以來最大賣超,嚇壞一票投資人。不過法人表示,台幣今匯率不貶反升,表示外資資金尚未離開台灣,等待旺季行情再拉抬向上。

期貨商分析,台股今現貨小跌、期貨小漲,雖期貨稍有拉高,不過期貨與現貨仍呈現逆價差。台指期收在10617點,低於大盤現貨收在10625.04點。這意味著近期市場對未來台股走勢的看法,呈現較為弱勢和消極。不過今天出現有利多頭的訊號,亦即台指期終於停止收黑K。過去六個交易日,台指期連六黑,是台股上萬點以來首見,反映市場氛圍相當消極。

今日台積電(2330)及鴻海(2317)均小漲作收,貢獻大盤約十點的漲點;相形之下,昨日兩大權值股重挫,就導致台股跌掉四十點。今日大盤以小跌作收,主因金融及非電金類股加入下挫陣容。但分析師認為,金融及非電金僅是補跌,並無太大利空。

未來影響台股的因素,除了電子業第四季旺季題材外,還包括總體經濟因素如十二月聯準會升息、以及美國川普稅改案是否通過。這兩大變因代表美國一手用利率工具收緊資金,另一手以財政工具放寬資金。目前市場對聯準會升息的反應溫吞,認為十二月篤定升息;不過對於川普稅改案能否如期實施仍有疑慮,因所得稅降低有利股市資金流;一旦稅改案延後實施,恐不利美股上攻,將拖累台股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