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瓜瓜園打造台灣最大規模加工廠 進軍東南亞市場

2017/10/20 17:36

以地瓜加工起家的瓜瓜園,隨著這波地瓜「形象轉型」潮,市場版圖也逐步擴展,串連產地到餐桌,成為台灣僅此一家一條龍模式生產地瓜的公司。(瓜瓜園提供)

〔記者陳紜甄/台北報導〕番薯,對台灣民眾而言,是再熟悉不過的食物,社會潮流的發展,番薯從過往餐桌遭嫌棄的粗食,逐漸轉變成為健康養身聖品。以地瓜加工起家的瓜瓜園,隨著這波地瓜「形象轉型」潮,市場版圖也逐步擴展,串連產地到餐桌,成為台灣僅此一家一條龍模式生產地瓜的公司,供應全家超商全台近4000家門市的夯番薯,客戶涵蓋摩斯漢堡、頂呱呱、台塑牛排等大客戶。然而,瓜瓜園野心不止於此,總經理陳金柱首度透露,瓜瓜園將投入7億,打造台灣最大規模的地瓜工廠,目標進軍東南亞國際市場。

瓜瓜園,一開始原是在台北中央果菜市場起家,民國80年代時期,僅做地瓜販賣以及少部分的加工,當時知名的連鎖速食店香雞城與頂呱呱所販賣的地瓜薯條,即是由瓜瓜園供應。不過,當地瓜薯條的市場產能逐漸擴大,瓜瓜園規模設備有限,只能加速完成訂單,讓地瓜薯條可全年穩定供應。

陳金柱憶起瓜瓜園的創業歷程表示,如果地瓜薯條要擴大產能,全省穩定供應,勢必就要發展出冷凍地瓜薯條,藉此延長保存期限,因此瓜瓜園的創辦人,現為董事長的邱木城,決定遷往台南的番薯產地,直接在產地進行加工,確保原料穩定性。

瓜瓜園回到台南後,便與當地農會合作,成立農業產銷班。農業產銷班意指,區域性農民種植相同的農作物,並共同投入心力研發改良,提升作物品質與產量。陳金柱表示,當時契作面積僅有10餘公頃,契作農民約20至30位;不過,瓜瓜園業務發展至今已30多年,不論是契作面積或合作農民數,皆逐漸提升規模,目前瓜瓜園已有1000公頃的契作面積,以及200多位的契作農民。

由於地瓜是否可以穩定供應,涉及到瓜瓜園的商品貨源。陳金柱指出,一般農民的觀念多半抱持,農作物種植出來後,便由批發商收購,且農作物的收成也是由氣候主宰,收成量不穩定的情況下,造成農民偏重「量」,而較不注重「質」。因此,瓜瓜園藉由與農民合作,提供一連串的農產管理,包含技術指導等等,並提供穩定的價格收購,與契作農民維持長期的合作關係。

瓜瓜園從早期的地瓜加工起家,如今已研發出地瓜片、地瓜酥、冰烤蕃薯等多達40種商品,其中最熱門的商品為冰烤蕃薯。陳金柱表示,冰烤蕃薯採用特有的技術種植與加工,且完全不添加人工原料,口感綿密,吃起來特別甜,深受消費者喜愛。據統計,瓜瓜園內部營收,80%來自台灣內需市場,20%來自國外訂單。

瓜瓜園穩固台灣市場,但他們的野心並不滿足於此。陳金柱指出,屬於西方產品的馬鈴薯,在全世界的銷售佔比高達9成,但地瓜薯條為何不可?為了推向地瓜薯條邁向國際,瓜瓜園投入7億,打造占地4000餘坪的加工廠,預計生產5000至6000公噸的地瓜薯條,東南亞被視為首要進軍市場。陳金柱表示,未來瓜瓜園將走向公開資本市場,將農業作為企業經營,預計3年後上市上櫃,朝向國際化經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