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顧立雄:哪有一個國家 稅制長期獨厚外國人

2017/10/05 13:00

有關稅制改革,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2)質疑「哪有一個國家,稅制長期獨厚外國人?」認為現行制度「是不對的、要被導正」。(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中午與民進黨立委討論稅制改革。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立院財委會備詢指出,目前內外資之股利所得課稅差距非常大,這樣的稅制是扭曲的,「哪有一個國家,稅制長期獨厚外國人」,他並表態,支持股利所得課稅的「乙案」。

顧立雄今天出席立院財委會專題報告並備詢。立委賴士葆質詢指出,假外資的問題有多嚴重,金管會統計數字有多少?顧立雄回答,這沒有辦法有一個數字,形式上只能從銀行的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帳戶去看,雖然有台籍的人士擔任企業負責人或重要經營階層,但難以直接判斷是假外資。

賴士葆表示,根據他的了解,目前的外資當中,應該約有20%是假外資,但顧立雄直言,這應該不是一個正確數字。

針對假外資議題,顧立雄會後受訪表示,根據外資法人投資相關認定,只要公司設立在國外,就是外國法人,至於有多少投資人規避,當然沒辦法講出一個數字。

不過,顧立雄直言,這涉及內外資的股利所得差距問題,試想,兩邊有這麼大的差距,在「利之驅使」下,投資人自然想到外國設公司,可以享受到比較好的稅負,從長期來看,國家這樣的稅制,會鼓勵這樣狀況發生,「我認為是不對的、要被導正」。 

「哪有一個國家,稅制是長期獨厚外國人!」顧立雄批評,如果有人認為,分離課稅不行,「好啊,你要怎麼解決,要有一個良方來解決啊」,他指出,分離課稅並不是台灣獨創。

顧立雄並表態、支持稅改的乙案,也就是二擇一,按26%稅率分開計稅,或每一申報戶可抵減8萬元,擇優計稅;他表示,其中一案抵減稅額是課8.5%、扣抵上限8萬元,這對適用20%以下課稅稅負者,比較有幫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