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學園區營收1.15兆 創歷年同期新高

2017/09/21 14:40

科學園區營收1.15兆,創歷年同期新高。圖為新竹科學園區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科技部今天公布下轄的竹科、中科與南科等三個科學園區今年上半年營收,達新台幣1兆1521億元,但與去年同期的1兆780億元相比,較去年同期成長6.87%,創下歷年同期新高。

三科園區 竹科上半年營收衰退2.3%

根據科技部公布的資料,三個科學園區今年上半年的營收表現,以新竹科學園區的4809.48億元最高,其次為南部科學園區,營收達4242.57億元;近年積極發展的中部科學園區則以2468.99億元排名第三。這份資料也顯示,三個科學園區的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南科成長21.63%;中科成長4.2%;竹科則衰退2.3%。

竹科投資組組長林輝宏指出,過去竹科的產業是以半導體代工為主,不過近年竹科轉型為研發導向,部分高階製程的技術逐漸轉移至中科、南科,因此對於竹科的營業額多少會有影響。

根據統計,竹科營收金額較去年同期減少114.53億,六大產業中以積體電路雖退117.25億最多,其次為光電產業衰退82.17億,生技產業則減少1.16億。而精密機械、電腦與通訊產業則成長21億至35億不等。

林輝宏表示,轉型會伴隨陣痛,不過他認為目前狀況已經逐漸穩定,雖然半導體產值下降,然而通訊、精密機械營業額有明顯成長,未來在園區邁向專業化分工的情況之下,竹科的研發會越來越重要,包含軟體的開發與AI技術的研發,都將成為竹科發展的重點項目,並帶動產業發展。

科技部進一步指出,今年上半年科學園區整體的出口,受惠於智慧手機等行動裝置的發展,連帶帶動晶圓代工、封測等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供應鏈發展,整體出口額為7872.7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3.09%。

科技部進一步評估,台灣的半導體實力具國際競爭優勢,加上行動裝置升級帶動的商機,且物聯網、車用電子、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擴展,皆有利維繫科學園區出口續航力。整體而言,今年下半年園區營收仍可持續溫和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