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門子:台灣是ICT大國 「能源聯網」時代有優勢

2017/07/28 09:02

西門子董事會成員Cedrik Neike來台談綠能經驗。(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德國工業集團西門子表示,走向再生能源是艱困的道路,台灣目前經歷的,德國都曾經歷過。而台灣是工業大國,在發展分散式電力的「能源聯網」時代,很有優勢。在過去發電集中的年代,只須控制少數節點;未來更多家戶有太陽能板,更多陸域風電的建置,種種發電節點,都需要ICT通訊或傳輸裝置,來幫忙達成能源聯網。

西門子昨在台北舉辦「2017台灣永續峰會」,找來德國反核先驅、現任聯邦國會議員暨環境委員會委員Klaus Mindrup分享過去40年的德國能源轉型經驗。Mindrup指出,七0年代他初入政黨壇,是黨內極少數的反核派,當時能源安全及綠能的觀念還未普及。到了九0年代,車諾比核災發生後,德國開始掀起反核的浪潮,中間雖有停滯,到了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又更貫徹德國全面走向再生能源的決心。

「德國現在是全球推動綠能最積極的國家,目標在2050年時,再生能源占比達80%。」西門子董事會成員Cedrik Neike表示,台灣朝向再生能源邁進,是一項不簡單的工程,也不一定會受到民意的歡迎,例如關閉核能就面臨很大壓力。

「台灣現在正在走的能源轉型之路,德國都走過,而且付出很多辛苦的代價(learn it the hard way)。」Neike說,推動綠能,不能只是理想主義,也要講求實際,過程中必然有很多困難要面對。「但台灣是ICT大國,在發散分散式電力時,特別有優勢。」

Neike表示,德國在1990年代約有1千個電廠,時至今日,發電單位已多達170萬個。諸如太陽能、陸域及離岸風電、公民電廠等,都加入發電行列。「如果外星人來到地球,看到德國,一定覺得很奇怪,為何每家每戶屋頂上都有奇怪的板子。」

Nieke過去在美國網通大廠Cisco任職16年,ICT產業背景深厚,三個月前才加入西門子。他說,過去大家談的是「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現在最熱門的則是「Internet of Energy(能源聯網)」,因為不論是風能、太陽能、生質能源,都是眾多獨立的發電單元,須要ICT元件或系統把它串連起來。

德國聯邦議員KlausMindrup,德國身為全球綠能最前峰,所面臨的挑戰已從如何讓核電除役,進展到如何讓煤發電除役。「這需要政府部門和民間合作,才能對抗人類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輻射和氣候暖化雖然聽不到也聞不到,但其威脅卻是空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