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赴美設廠 財政部:短期內對出口影響不大

2017/07/27 18:01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認為,鴻海赴美設廠,短期內對我國的出口影響不大。(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鴻海(2317)大動作赴美宣布將在威斯康辛州設面板廠,規模高達百億美元以上。對於這是否影響我國出口?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鴻海赴美主要是面板投資,並非目前國內出口主力,而且主要是涉及在中、美生產基地移轉,短期內對出口影響不大。

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補充,鴻海預計在美投資面板廠、規模100億美元,逐步在2020年到位,由於蓋廠就要3年,因此,3年內對出口不會有影響。後續要觀察鴻海是否在每建立上游下供應鏈,現在多是從台灣出口面板到中國做模組,未來如果鴻海在美直接設模組廠,就可能間接影響出口。

台灣出口大宗在電子零組件,如果未影響到這部分的需求,那對出口影響就不大,初步看來是不會有太多影響。不過,未來若逐漸在美形成完整供應鏈,可能就會影響出口表現。

在稅的方面,蘇建榮表示,當然希望鴻海「根留台灣」,鴻海總部還是在台灣,未來如果在美設的是「分公司」,會視為與國內總公司一體,將分公司所得併入台灣總公司營所稅一起申報。

如果未來是在美設「子公司」,且國內總部對其有重大影響力,那在美子公司的投資收益,會併入總公司帳上,課徵未分配盈餘10%;在美「子公司」分配給總公司的股利,也會併入國內總公司營所稅申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