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房地產有「三高」 諾貝爾獎得主:匪夷所思

2017/07/11 14:32

諾貝爾獎得主羅勃席勒在亞洲不動產學會暨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聯合年會專題演講。(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亞洲不動產學會暨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聯合年會今天邀請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羅勃席勒(Robert J. Shiller)專題演講,對於台灣同時存在高房價、自有住宅比率高及空屋率高的「三高」,他感到匪夷所思;而政府推出社會住宅解決住的問題,他認為應該有其他做法。

羅勃席勒以「解析資產價格膨脹-住宅、股票和債券市場」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對於台灣房地產存在高房價、自有住宅比率高及空屋率高等狀況,他表示,這3件事同時發生,令人匪夷所思,不過,這不只是台灣的問題,紐西蘭、澳洲、加拿大等國也多多少少有這「三高」問題。

羅勃席勒指出,經濟學家嘗試透過各種理論、模型等研究方法,解釋房市、股市漲跌,但經他多年研究認為,人類的經濟行動應採取更寬廣的研究方式,以解讀當前面臨的經濟問題。

他也說,人們花許多時間溝通、對話,透過「敘事」影響對各種現象的解讀,以台、美股市波動為例,他認為,經濟基本面以外的因素,才是決定股價走勢的重要因素,影響民眾決策的因素不只是客觀數據,有時候更是心理因素及受周遭他人的影響所致;透過良好的制度設計,可降低非理性因素的影響,避免相關波動,而各領域可相互合作,參照不同研究方式,經濟學將可產生更多不同於以往的發現。

另外,有媒體詢問羅勃席勒對台灣經濟的看法及建議,他表示,昨天總統蔡英文接見他,提到社會住宅政策,他認為其他國家也有社會住宅,但房價仍高漲,因此應該有其他做法,例如,人們不要覺得房價一定會漲,政府也應推出好的社會福利制度,讓人民無後顧之憂,並引導人民將資金轉移到其他地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