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ntel及遊戲拉貨 群電六月營收衝高

2017/07/05 13:05

圖為群電董事長林茂桂(群電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電源大廠群電(6412)六月營收衝高,月增24%,年增15%,累計上半年營收128.7億元,年增10%,雙雙創下同期新高。主要受惠英特爾新款伺服器平台拉貨,以及遊戲機業績強勁。雖然營收大增,但第二季毛利率法人估計與前季持平。主因電源所須被動元件近期漲價,略衝擊獲利。

群電受惠產品組合轉型成功,第一季表現亮眼,營收獲利均寫下歷年同期新高。其中毛利率達16.8%。獲利較低的PC電源占營收比重逐步下降;電競、伺服器、雲端等高毛利電源比重上升。

接續Q1表現,第二季營收再上揚有兩大原因,一是英特爾推出新伺服器平台Purley,電源結構改變,同時受惠雲端及數據需求成長,伺服器持續看好,近期拉貨力道增加;二是遊戲機業績表現不俗,進入暑假已逐步顯現旺季效應。

Q2營收呈現兩位數成長,符合公司預期,然而近期包括MOSFET電源開關等上游被動元件缺貨,導致價格上漲,將衝擊第二季毛利率。法人估計約與第一季的16.79%持平。

展望下半年,遊戲、雲端運算、智慧建築仍為三大主要動能,第三季營收可望季增兩成。其中以遊戲成長力道最強,毛利約在3成左右,去年群電在全球電競PC電源的市佔率已達38%,今年將挑戰50%。這類電源單價約15-20美元,是傳統PC電源的3倍以上。雲端運算則以美國及中國客戶為主,產品毛利率超過25%。

不過下半年仍有兩大變數待觀察,一是台幣若如年初再度大幅升值,恐發生匯損;因台幣強升,第一季曾出現7千萬元匯損。二是蘋果推出iPhone 8新機,是否造成被動元件等零組件缺貨更嚴重,導致材料成本走高,仍須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