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買氣被建案調漲擊潰 5月房市亮黃藍燈

2017/06/08 11:32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北台灣新建案六大觀察指標,5月僅新成屋供給量與議價率上揚,其餘不是持平便是往下探。進一步探討買氣膠著原因,主要是受到部分建案調漲價格以及讓利建案趨近不二價影響,因此,房市暫時看不到復甦力道,甚至買氣的僵局有可能持續一陣子。(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北台灣新建案六大觀察指標,5月僅新成屋供給量與議價率上揚,其餘不是持平便是往下探。進一步探討買氣膠著原因,主要是受到部分建案調漲價格以及讓利建案趨近不二價影響,因此,房市暫時看不到復甦力道,甚至買氣的僵局有可能持續一陣子。

5月北台灣新建案六大觀察指標表現如下,議價率與新成屋供給量呈現上漲,廣告批數與看屋來人組數雙雙下滑,預售屋推案量與成交組數則持平。《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隨著部份建案陸續調降開價、部份建案調漲成交價,以及部份讓利案以趨近不二價方式銷售,導致5月數據顯示市況依然陷於膠著,雖不至於太差,但也嗅不到強勁復甦的味道,回春的路還有一段路要走。

即便5月推案量能不低,但業者銷售信心卻意外下滑, 5月建案報廣批數降至約1.96萬批,較4月減少約18.3%。在廣告訴求方面,低首付、低自備仍然是主流,加入「公司貸」戰局的業者越來越多。另將廣告投放到大台北的中、南部建案數量並未消退,高雄建案廣告量稍勝台中,可見台北頂端客層還是外縣市必爭的目標。

不過,議價空間縮小已開始影響的市場,5月來客組數較4月減逾一成多,成交組數也下滑、但所幸減幅在一成以內,又以新竹、宜蘭、基隆等地區人氣衰退較明顯。

至於市況較佳的區域,則以桃園、中壢、蘆竹南崁、淡海新市鎮、中和等地較突出,來人與成交組數均位於高標。年後市況轉好的北市中心,願意讓利的小宅或豪宅仍可穩定銷售,亦有頂級產品傳出完銷,顯示北市市況並不惡。

何世昌進一步表示,風向球已連續三個月亮出黃藍燈,是近年少見連續三個月維持黃藍燈水準的狀況。然而,因議價空間急速收斂,背離目前買方需求,也直接導致人氣與買氣的衰退,短期內房市恐怕還是會在低谷中緩緩行走,暫時看不到攻高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