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外資占8成不是我們要的 希望台資多投資台積電

2017/06/08 10:41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今天上午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張忠謀喊話,若對台積電有信心,台資可以多投資台積電。(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今天上午召開股東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針對小股東建議提高員工待遇,讓產業能留住人才,才不會賺的錢多被8成的外資拿走,他認為,台積電員工的待遇已非常高,離職率也比業界低,他多次強調外資占8成「不是我們要的」,若對台積電有信心,台資可以多投資台積電。  

 有位劉姓小股東提問,據他所接觸,有些人不想繼續留在半導體業,因為做得辛苦,想轉換到休閒產業,且待遇不計較,他建議台積電提高員工待遇,讓作業員年薪可拿到500萬元,否則台積電去年賺3000億元,約有2500億元給持股8成的外資拿走,員工才共拿200多億元,近5萬人才拿到這麼一點點,張應該說服外資,再拿出一成盈餘分給員工,若能做到,「董事長可活到120歲。」

 張忠謀回答,台積電員工待遇已非常高,待遇有競爭力,自動離職百分比也是非常低,去年約4%,一般公司都比這數字高相當多,若待遇調太高,將失去賺錢的能力與競爭力,對員工與股東都不是好事。 

 

 對於外資占台積電持股8成一事,張忠謀更有話說,他表示,非我們選擇,台資電於1987年創立時,百分之百是台資,後來才有外資飛利浦來投資,但已經於2005年出脫持股,當初台積電是要台資投資,但台灣投資人沒有信心,搞得現在外資占8成,張連續講2次「這不是我們要的」,他希望台資多投資台積電,每天都有機會,若對台積電有信心,可以多投資台積電。

   

 對於小股東建議降低股利5到6元,降低給員工待遇福利,張忠謀表示,公司對股利政策是經過慎重考慮,他絕對不贊成股東的建議,董事會決定逐年增加,今年配發7元是因為公司有這能力配發,假使股利降低到零,外資也走,股價也變零,股東們包括員工也很多是股東,絕對不願見到台積電是這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