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展集團:今年GDP能否保2 下半年看iPhone 8

2017/06/01 19:14

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時序進入6月,由於4月份外銷訂單等數據意外萎縮,導致第2季經濟成長率恐不如預期。星展集團今日指出,今年全年GDP能否保2,下半年將是關鍵,若下半年iPhone 8效應顯現、甚至重現2014年榮景,才有機會達成原先預估全年GDP2.5%的目標。

 

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今日指出,今年第1季台灣的GDP成長還有2.6%的水準,但第2季卻因為iPhone8量產延遲,導致外銷訂單大幅滑落,工業生産表現也意外萎縮,使得第2季的GDP表現恐不如預期,目前星展集團預估第2季GDP成長率為2%。

 

馬鐵英以台灣2010年以來的經濟表現分析,2014年台灣因時iPhone 6上市熱賣造成的蘋果效應,當年GDP出現4%的表現,但除了2014年外,台灣自2012年起,早已進入「經濟成長平庸期」,預期2017至2018年,台灣全年GDP仍將維持2%低成長的表現。

 

雖然星展集團才在今年3月,上調今年台灣GDP成長預估至2.5%,目前對此預估值並未改變,但馬鐵英直言,除非下半年可以重現2014年當時iPhone 6的盛況,全年經濟成長率才可達到2.5%的水準,但目前「下修風險高於上修的可能性」。

 

除了iPhone8量產延遲的影響因素外,台灣出口可能面臨的挑戰,還包括了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匯率升值效應;不過,全球經濟持續擴張、歐洲政治風險緩解、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轉彎等因素,則對台灣的出口有正面幫助。

 

至於要如何走出「經濟成長平庸期」的困境?馬鐵英表示,這因牽涉人口老化問題,以及產業轉型需求,並沒有什麼立竿見影的方法。因此,今明2年台灣維持經濟低成長,若全球經濟出現負面成長,台灣經濟仍將面臨直接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