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開放美牛 經部:台灣無進一步開放決定

2017/05/12 17:07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宣布與中國達成初步貿易協議,中國將開放輸入美國牛肉,外界憂心台灣也將受此壓力擴大開放美國牛肉。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今表示,目前了解中國僅是消除之前因狂牛症對美國牛肉進口的禁令,且不准有含萊克多巴胺牛肉進口,目前了解台灣開放的幅度仍是比中國高,且目前台灣對美牛進一步開放還沒有任何新的決定。

羅斯表示,中國將最晚於7月16日允許美國牛肉進口,也意味川習會後中方確實以開放市場方式,換取美國舒緩對中貿易逆差的關注。外界關心台灣是否將受到競逐壓力,被迫進一步開放美牛,王美花表示台灣開放的幅度仍比中國高,且對美牛進一步開放還沒有任何新的決定。

台灣過去歷經三波美牛開放,包括2006、2009年與美簽訂台美擴大美牛進口議定書、以及2012允許含萊劑牛肉進口「三管五卡」有條件解禁,目前台灣對美牛開放程度為排除具特定危險物質的扁桃腺、迴腸末端,其餘30個月以下小牛之帶骨牛肉、絞肉等肉品皆可進口,並容許萊劑殘留量10ppm。

而2015年馬政府曾預告開放包括骨髓、血管、牛脂等六項牛雜碎進口,在朝野一致反對下未果;但美方仍持續關切開放議題,包括今年4月美國公佈貿易障礙報告,也再度點名台灣牛、豬問題。

對中國開放,王美花表示,中國主要是消除之前因狂牛症對美國牛肉進口的禁令。她指出,目前台灣開放美牛進口標準為含萊劑10ppm以下,中國則是30個月以下小牛、不含萊劑。未來台灣還是會堅持萊劑標準值,目前仍有牛雜品項未開放,且台灣開放的幅度仍比中國多。

中國自2003年12月起因狂牛症禁止美牛進口,2006年又局部開放剔骨小牛。而早在川習會之前,中國即於去年9月中國公告有條件解除30個月以下的剔骨牛肉及帶骨牛肉禁令,是本次開放的先聲,但也意味有條件開放美牛是中國既定方向,川習會影響未如外界想像劇烈。

王美花也強調,美方雖仍會繼續關切少數牛雜品項,但目前台灣對美牛進一步開放還沒有任何新的決定。不過她也承認,美中之間的百日計畫「看起來是有一步一步的進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