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升值吃掉獲利 壽險業Q1淨匯損658億元

2017/04/25 21:06

新台幣兌美元大幅升值,讓擁有海外投資的壽險業產生匯損,進而影響獲利。(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新台幣首季升值逾6%,金管會今天表示,原本我國壽險業整體在今年前兩月淨匯損整整超逾千億元、達1197億元,不過,新台幣升幅在三月縮小,加上壽險業避險操作得宜,使得第一季淨匯損金額縮減,但仍達685億元。

新台幣第一季狂升,不僅以出口為主的上市櫃公司損失慘重,擁有大筆海外投資的壽險業,也受傷不輕!立委曾銘宗在三月下旬就示警,由於新台幣匯率升值,今年第一季我國壽險業匯損恐將超過1200億元,要求金管會必須注意。

金管會今天公布實際數字,雖然壽險業第一季淨匯損金額未及千億元,不如外界預估嚴重,但淨匯損金額仍接近7百億元,等於壽險業獲利狠狠被吃掉。

對此,金管會保險官員直言,其實,「若只看今年前兩個月,壽險業淨匯損情況很嚴重」,一月淨匯損為222億元、二月竟擴大至975億元,相加起來達1197億元。

所幸,到了三月,因為壽險業的避險利益大有斬獲,相抵銷後,三月當月不僅沒匯損、反而逆勢扭轉,有匯兌利益539億元,因此,使得第一季淨匯損縮小至685億元

此外,在整體壽險業的「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方面,這筆錢可以讓壽險業用來「沖銷」匯損之部位,根據統計,去年底餘額還有441億元,到了今年三月底卻降至180億元,等於才三個月就蒸發了261億元,而且創下歷史新低紀錄,顯示壽險業承受很大匯損壓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