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位超賣列「旅遊不便險」 延誤逾4小時才理賠

2017/04/24 12:10

若乘客遇到機位超賣而產生損失,班機必須延誤超過4小時,才符合旅遊不便險之理賠條件。(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日前聯合航空強拖乘客下機,引發各界對航空公司「機位超賣」之討論;專家指出,雖然國內絕大多數保險公司,把機位超賣列入「旅遊不便險」項目,不過,仍須符合最基本門檻,例如:必須延誤超過4小時以上,才能予以理賠。

當民眾規劃好行程準備搭機,卻遇到機位超賣而無法順利登機,不僅打亂行程,也會產生額外吃、住支出或預定飯店無法入住等損失。

首先,若機位超賣而導致乘客非自願無法登機,是否屬於旅遊不便險之理賠範圍?

根據金融比較網Money101對國內十家產險公司及流通卡數前五名發卡銀行進行調查,絕大多數均予以理賠,除了「明台」及「安達」這兩家產險,僅理賠機械故障、被人劫持或罷工、天災等而造成班機延誤,若機位超賣不屬於理賠範圍。

不過,Money101指出,即使機位超賣被列為旅遊不便險項目,也要看事件發生地在哪;以玉山銀行來說,其規定國外機場、或轉機失接地、或搭乘本國航班返回戶籍地時,才能理賠,換言之,若從台灣出發遇到「機位超賣」,就不在理賠條件中。

其次,若有乘客遭到機位超賣,其「延誤小時數」也必須符合理賠基本門檻,才能啟動旅遊不便險理賠;像是華南產險,班機延誤必須超過12小時才啟動理賠。

Money101總經理周純如指出,一旦民眾遇到機位超賣事件,除了航空公司必須賠償損失,也可透過「旅遊不便險」來彌補;不過,各產險公司的契約條款不同,消費者應事前評估並比較各家條款,才能獲得充分保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