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英政府很努力」 徐旭東:要對政府有信心

2017/04/21 11:50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執政即將屆滿一年,從一例一休、稅改、司法改革,與現在進行中的年金改革等議題,激起不少社會爭議,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對此表示,小英政府很努力,有跟各行各業在了解情況,雖然改變當中有意見,「要有信心,不然還有七年怎麼辦呢?」

徐旭東出席經濟50大論壇演講,分享產業轉型與創新創業的看法,坦誠這個議題「越準備越難講」,他強調「我絕對不敢批評,不然沒人來我的百貨,只是點出來。」

徐旭東認為台灣環境很好,水和錢都很充裕,但是缺乏管理,導致超額儲蓄,希望能夠導入投資,也希望金融科技創新。在亞洲四小龍當中,新加坡的產業結構與台灣相近,都是電子、資通訊、石化為首,但國民所得是新加坡的一半;新加坡在金融創新、人才延攬、政府基金的投資效率,也都優於台灣。

新加坡在貿易金融、外匯、保險、銀行、支付等金融科技基礎建設都有創新力量;讓新加坡成為世界金融樞紐第三名、全球第二大金融科技中心。新加坡的主權基金對外投資的績效ROE為15%,GIC4%,央行近年資產報酬率則在2%,顯見退輔、勞保、勞退、郵政儲金四大基金管理,需要前瞻性的投資。

徐旭東指出,台灣全球經商便利度排名是四小龍之末、外資對台投資自2012年逐漸走低。外資在意政府效率與政策穩定,徐旭東希望,台灣的稅務政策能夠穩定,例如之前遺產稅降到10%,能夠讓錢回流台灣,「全世界都在減稅,你怎麼加稅?」對蔡英文政府為了建構長照體系,擬將遺贈稅從10%上調到20%,營業稅從5%拉高到5.5%喊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