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知》戴著就能檢測睡眠... 全國首見貼片式超音波

2017/04/12 11:57

工研院研發出「超音波貼片裝置」,整合心率、血壓等20種生理參數,提供醫護人員精準參考數據。(記者林筑涵翻攝)(記者林筑涵翻攝)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全球個人穿戴式裝置興起,工研院突破技術限制,首度研發出「超音波貼片裝置」,將超音波探頭微小化,並整合心率、血壓等20種生理參數,提供醫護人員精準參考數據,未來睡眠門診患者不再需要在醫院睡上一晚,在家就能記錄!

工研院表示,「貼片式超音波心血管輸出計」由生醫所專案組長吳國瑞團隊所研發,是國內第一個可作為監護裝置的非侵入性心血管功能參數量測技術。可量測最大血流速度、心臟輸出功率、血管阻抗、心臟血液輸出量等20種參數。同時結合穿戴式超音波感測器與Android App兩個部分,在量測完成後,參數可藉由藍芽即時傳輸至手機平台,再結合貼片式超音波探頭與無線傳輸行動裝置APP軟體後,提供醫師評估人體血循環與心血管狀況。

吳國瑞強調,這項研發中感測器僅如一張名片大小,比市面上大約A5紙張的控制器輕薄許多;而超音波探頭直徑約2.3公分、厚度約0.5公分,就像一元硬幣一樣,才能像隨身攜帶家庭醫師般「走到哪、照顧到哪」。吳國瑞舉例,以往睡眠障礙民眾都需要赴醫院睡眠門診睡上一晚,才能提供醫生完整數據以利確診。然而,未來只要戴上貼片式超音波,在家就能記錄睡眠數據,也可避免醫療人員干擾病患睡眠與休息,簡化心血管疾病監護流程,成本也較現在醫院設備省下數十倍。

依據工研院估計,目前帶動關鍵組件約新台幣2億元產值與500多萬元的產業效益,也已有300萬元技術授權;更與太醫生技、台灣可樂娜、英特盛展開合作推廣,預計今年取得醫規產品上市許可證後即可販售,未來將創造國內產業投資超過2000萬,超音波產業進入年產值超過23億美元的國際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