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輝山乳業踩雷!永豐提列損失準備 證券3月轉虧損

2017/04/10 13:40

在香港掛牌的輝山乳業股價崩跌,導致永豐金控踩雷。圖為永豐金證券。(資料照,記者蔡彰盛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在香港掛牌的輝山乳業股價崩跌,導致永豐金控踩雷。永豐金控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輝山停牌時價格每股港幣0.42元,估算所有客戶「資不抵債」損失金額約為港幣8900萬元(台幣近3億5千萬元),已依會計保守原則,將此金額提列損失準備。受此影響,「永豐金證券」今年3月的獲利,也轉為虧損1.71億元。

根據永豐金控今年3月自結、單月稅後盈餘5.34億元,其中,子公司永豐金證券3月為稅後虧損1.71億元,主要原因是針對輝山乳牛客戶融資或質借造成的虧損,永豐金預先提列損失準備。

「我們未實際持有或投資輝山乳牛的股票!」永豐金表示,永豐金證券(亞洲)帳上持有的輝山乳業股票,全部都是客戶所持有,其中,有部分客戶以融資或質借方式向永豐金證券(亞洲)借款,總計港幣3.42億元(約台幣13億餘元)。

永豐金指出,由於輝山停牌時價格每股港幣0.42元,經估算,所有客戶的資不抵債損失金額約為港幣8900萬元,而我們決定先認列暫時估算損失,並即時反應於3月底財務報表。

永豐金強調,由於輝山乳業遭停牌後,報載已有多家知名企業有意蒐購,換言之,若輝山復牌或恢復正常營運後,將可依法處置相關擔保品,並且在融資資不抵債狀況下,有權扣留客戶帳戶內的其他資產,以償還本公司債權,「應有機會返還本息」。

有關永豐金多名財務主管異動一事,永豐金澄清,這是基於多方考量後審慎之決,為使財務機制得以充分發揮,過往曾指派多位財務單位主管及同仁擔任子公司董事或監察人;然令人遺憾的是,該設計之功能在過去這段時間並未顯現,這些財務主管未就公司內部交易或行為提出警示發揮監控功能,卻反而選擇在職務調整後用檢舉、爆料的手段對任職公司,提出諸多不實之指控。

對此,永豐金強調,對經理人這樣的行為,公司深感遺憾。公司已啟動調查程序並掌握相當證據,就涉及損害公司權益,本公司將依法追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