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例一休、消費急凍 大同3C首季縮5門市

2017/03/24 09:49

大同今日起至26日,舉辦創立99週年特展。(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一例一休效應持續發酵,老牌家電業者大同(2371)旗下家電通路大同3C,因應一例一休的人力需求,以及基層民眾消費急凍,第1季已裁減5家門市,大同3C總經理張忠棋強調,今年大同3C力求損益兩平,但仍希望獲利能有所成長。

 家電大廠大同明年將慶祝成立100週年,自今日起至26日,舉行99週年慶特展,其中最受矚目的99週年商品,包括與日本三麗鷗合作推出的限量Hello Kitty電鍋、50型低藍光4K液晶電視、外型時尚的變頻冷氣,及超薄對開冰箱。

 不過,對家電業者而言,今年卻是艱困的一年,受到一例一休實施的衝擊,包括大同、聲寶(1604)、三洋電(1614)等家電業者,以及全國電(6281)、燦坤(2430)等3C通路,一開年的銷售業績,就因為基層民眾消費力銳減,出現2至3成的衰退。

 大同3C總經理張忠棋指出,今年家電業者1、2月業績衰退,除了去年同期有節能補助刺激銷售量外,今年因為一例一休實施,一般民眾感覺所得減少,連帶也使購買意願急凍。以大同3C為例,2月份的業績就較去年同期減少近3成,讓今年的全年業績壓力倍增。

 此外,一例一休實施後,賣場的人力配置也是一大難題。張忠棋指出,一家門市無論大小,至少要配置4名員工,因應加班費等開支增加,今年起將逐步針對坪數小、經濟效益不大的門市,進行縮減或門市整併,將人力調至具經濟效益的地點,僅就今年第一季,大同3C就已縮減5家門市。

 張忠棋表示,近年來,大同3C積極改善費用率,去年已擺脫虧損,小有獲利,今年也希望在業績持平或成長之餘,能守住去年的獲利水準,甚至有所成長。

 大同雖在家電市場中,擁有電鍋等小家電的龍頭地位,但因應市場競爭,近年來針對4K電視、冰箱、冷氣、洗衣機四大家電,積極推出新商品。以電視機為例,今年主打純4K不聯網的低藍光電視,50型售價2萬元有找,大同希望將4K電視的銷售佔比,由去年的2成提高至4成,全年電視銷售總量上看8萬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