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質疑中普帳目不清 中石化向法院聲請臨時管理人

2017/03/14 11:31

由於中普財報會計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中石化擔心公司遭到掏空,向法院聲請臨時管理人,圖為今年中普召開臨時股東會時照片。(圖由中石化提供)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中石化與美商Praxair,Inc.為中普合資撕破臉,今日中石化發出聲明稿表示,中普委託查核的會計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財務報告書,質疑中普內部帳目不清、關係人交易未揭露及疑有不法利益輸送等問題,中石化已經向法院聲請臨時管理人,避免中普遭到掏空。

中石化董事長林克銘表示,過去10多年來中普都是委託PWC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進行會計查核等工作,但今年中普不但中止與資誠的委任合作關係,更請律師以強硬口吻發函給資誠PWC表示不能告知中石化任何詢問,否則涉及洩密。

林克銘也說,根據先前PWC資誠會計師出具之查核報告書中發現,中普從99年~102年間,與美商Praxair,Inc.及關係企業未有資金融通的情況,但從103年到104年開始,竟有新台幣千萬元以上的融資款項,且在無擔保下利率更是遠低於市場行情,究竟中普資金融資有無經董事會合法決議,容有疑義。

此外,101年度中普對美商Praxair,Inc.關係企業的應收帳款相較於100年度竟異常成長達近7%,逾期未收款也成長5%,後來余建松監察人提出質疑要求陳俊良說明後,隔年102年度中普對美商Praxair,Inc.關係企業應收帳款,不論應收帳款帳齡是180~360天,還是360天以上者,均全數沖銷歸零,但現在中普拒絕提出財務資料情況下,該等款項是否確實清償,仍滯礙難查。

對於目前中普公司面臨無董監事局面及中普違法召集臨時股東會,中石化表示,已向苗栗地方法院聲請選任臨時管理人,並提出撤銷臨時股東會之訴,且針對雙方股東爭議,依據合資協議規定,向ICC(國際商務協會)提出仲裁,期能盡速解決目前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