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IEK預期 人工智慧終端裝置將蓬勃發展

2017/02/20 14:17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 主任蘇孟宗主持「2017十大ICT關鍵議題暨重點產業機會」記者會。(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今天指出,2017年ICT產業的主軸為「The AI X Era Begins 數位創新,AI加乘」,預期在後物聯網時代,AI智慧裝置將逐漸進入我們的生活之中,產業焦點也由物聯網延伸到人工智慧,從今年起,相關的人工智慧終端裝置產品將開始蓬勃發展,眾多應用產業中,醫療與機械產業將是AI應用的首波且重要的應用領域。

IEK主任蘇孟宗表示,2017年人工智慧產業已進入加速階段,如影像辨識、機器視覺、語音助理、醫學診斷等,因而驅使原本的相關產業鏈開始重組,從晶片設計、終端設備、基礎建置、解決方案到應用服務都發生變革,包含各類應用所需的深度學習演算法、適合神經運算的處理器、感測器融合運用於機器視覺等。預期從今年起,相關的人工智慧終端裝置產品將開始蓬勃發展。

此外,人工智慧也將帶動物聯網新發展方向,龐大的人工智慧運算數據與通訊需求,驅使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網路架構加速成形;低功耗廣域網路技術(LPWAN)與5G的持續進展,讓物聯網應用範圍將進一步擴大。此外,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VR )與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AR) 在2017年將以內容與應用為重點,並與人工智慧結合形成「虛擬經濟」生態體系;區塊鏈在非金融領域的發展如製造業供應鏈管理,將是今年的觀察重點。

展望2017年,IEK表示,人工智慧市場將大幅成長,除了成為電子產業的發展主軸外,應用效益也將擴散到其他產業,如製造業與服務業。IEK表示,2015年國內製造業平均每位勞工的生產力(產值 / 就業人數)為5.8百萬元,服務業平均附加價值率(附加價值 / 產值)為65.9%,顯示台灣製造業具有高勞動生產力,而服務業則具高附加價值率。這樣的情況將可能在ICT與AI技術的導入之下形成正向改變。

IEK認為,AI能夠減少人力負擔、提升效率、提高價值,台灣產業若能導入AI技術,則服務業每位員工的勞動生產力將明顯提升,並創造新型態服務模式;製造業則能提高附加價值的創造力,同時強化供應鏈管理與帶動新市場需求。眾多應用產業中,醫療與機械產業將是AI應用的首波且重要的應用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