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每天3家公司IPO 被批「瘋狂」撐不久

2017/01/11 21:25

今年開年以來,中國證監會以高速讓企業公開上市(IPO)。但中國「央視財經頻道」痛批,這種讓企業IPO的速度太過「瘋狂」,可能撐不了多久。圖為杭州股民觀看電子股市看板的情形。(美聯社)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今年開年以來,中國證監會幾乎以每週核准一批,每天3家左右的速度讓企業公開上市(IPO)。但由於近年來中國股市表現不佳,股民長期不賺錢,中國「央視財經頻道」就痛批,這種讓企業IPO的速度太過「瘋狂」,可能撐不了多久。

「央視財經頻道」指出,讓企業高速IPO,不是今年才有的現象。以去年為例,中國A股有227家企業IPO,創5年來最高,募集資金1496億元人民幣(以下同),則較2015年減少5.1%。而根據中國證監會主席宣昌能引用的數據,去年中國企業IPO、企業再融資的金額共達1.33兆元,較2015年成長59%,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上證綜合指數下跌12.3%,創業板跌幅接近28%,平均每位股民損失2.4萬元。

市場機構預估,今年中國A股將有380至420家企業IPO,募集的資金規模介於2500億元至2800億元之間,企業IPO數量和募資金額較去年增加6至8成。加上日前傳出新三板企業將陸續IPO的消息,意味了有近萬家企業準備向IPO進軍。

「央視財經頻道」質疑,這麼多企業準備IPO募資,雖讓企業主荷包滿滿,但數量如此龐大的IPO,究竟是由誰來承接?如果股民長期在股市不賺錢,這種IPO速度還能持續下去嗎?

「央視財經頻道」指出,美國股市最早上市的個股是在1899年12月31日上市的奇異電氣(譯按:真正上市時間為1896年5月26日),截至去年年底,在117年的時間裡,共有5449家企業上市。而中國A股,從1990年12月19日第1檔個股上市,到去年年底為止的26年時間,共有3187家企業上市。

中國僅花四分之一的時間,上市企業的數量就達美國的60%,按照這個速度,不久後中國A股市場的上市企業數量將成為世界第1,但上市企業的品質和未來發展潛力很難令人期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