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通過當沖降稅修法草案 拚立院臨時會過關

2017/01/04 11:33

行政院今天院會中,正式通過當沖降稅的修法「證券交易稅條例第2條之2修正草案」後,立即送到立法院,希望在此次立院臨時會完成修法。(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_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活絡台股量能,行政院今天召開的院會中,正式通過當沖降稅的「證券交易稅條例第2條之2修正草案」,將當沖證交稅將由現行的千分之3減半,降至千分之1.5,實施期間為1年,這項草案並立即送到立法院,爭取在立法院明日起召開的臨時會中通過修法。

行政院長林全主持院會時表示,行政院本週院會提前1天召開,是基於立院即將召開臨時會的考量,他請財政部與金管會積極與立法院溝通協調,早日完成修法。

除了降稅之外,金管會為刺激股市交易量回升,也搭配7項配套措施,包含:開放證券商得辦理客戶以定期定額方式購買個別股票與ETF、開放台股ETF得採現金申購、檢討保險業風險資本額制度、鬆綁商業銀行投資國內上櫃股票之投資限額、持續檢討活絡量能獎勵措施、證交所選定具競爭優勢產業,辦理主題式業績發表會及積極辦理海外引資等。

根據現行資料統計,目前我國集中交易市場當沖交易量約占10%,估計在降稅後,1年約對稅收影響37.5億元,但若交易量能夠拉高,則能夠彌補稅損。

財政部估計,假定降稅後當沖交易量增加,同時日成交值也須增加至100億元,才能彌補整年的稅損;但若降稅後帶動當沖及非當沖交易量成長各半,日成交值只須增加75億元就能彌補稅損。因此在最樂觀情況下,降稅後全部帶動非當沖交易量,日成交值增加50億元即可彌補稅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