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台大產學團隊 上修預估明年GDP至1.5%

2016/12/26 22:16

國泰台大產學團隊今天發布最新台灣經濟預測,上修明年GDP至1.5%。(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國泰台大產學團隊今日發布最新台灣經濟預測,微幅上修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1.2%調至1.5%,但比主計總處預期的還低,國泰台大團隊也預估,最快明年下半年,央行才有可能升息,且隨美國升息、美元強勢,新台幣有貶值壓力,但不會有大幅波動。

 計劃主持人、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指出,明年上半年台灣出口和投資應會好轉,但下半年風險很大,加上一例一休上路造成企業成本增加,廠商因為成本上升可能調整價格,預測明年通貨膨脹率會比今年高,連帶影響明年經濟成長率。

 國泰金說,因下半年出口優於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確定保1,但明年景氣如「車子出了隧道,但還有限速」,預測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1.5%。另國泰金也認為,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率會進一步下滑至6.5%左右,但若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率更差,僅有6%,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將少了0.35個百分點以上。

 台大財金系教授、中研院院士管中閔也表示,明年台灣經濟仍充滿不確定性,尤其要注意兩大不確定因素,可能進一步影響經濟增長,一是外銷不確定,另外一個就是匯率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