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製造業景氣 台經院上修「黃藍燈」

2016/11/30 11:29

台經院預估今明兩年的製造業燈號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圖為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表示,隨著下半年全球景氣逐漸回穩,使得製造業景氣信號分數值均向上修正,因此,將2016年全年製造業由7月預測的「藍燈」(衰退)轉為「黃藍燈」(低迷);展望2017年,製造業燈號全年將維持「黃藍燈」。

首先,在今年部分,台經院表示,7月我國出口成長率由負轉正,10月出口成長9.4%,並可望維持正成長至年底,顯示製造業景氣由谷底回升,故全年製造業從代表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而在今年10月製造業方面,台經院指出,該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9月之9.64分,增加0.81分至10.45分,儘管燈號維持衰退的「藍燈」,惟信號值已接近藍燈上限。若分數超過10.5分,即可好轉為「黃藍燈」。

台經院表示,10月我國進出口金額成長率雙雙創下今年新高,製造業生產指數維持正成長,推升原物料投入與經營環境面指標;國際原物料價格回穩,雖然對於產品銷售帶來刺激作用,不過也增加廠商成本面負擔,形成售價面指標上升、成本面指標下降的情況。

其次,在明年預測方面,台經院指出,國際預測機構均認為,「2017年全球景氣與貿易成長將略優於2016年」,而該院最新預測亦顯示,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較今年年增加0.48個百分點。不過,由於整體製造業景氣僅微幅改善,使得明年燈號仍將維持「黃藍燈」不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