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興航解散內幕 週刊爆:父拒金援、子找買家

2016/11/23 08:19

興航董事長董事長林明昇(右)昨天宣布解散公司。(記者簡榮豐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內第一家民營航空公司,有65年歷史的復興航空(簡稱興航),昨日宣布解散、退出台灣航空業。之前2次空難重挫興航,這一年賠掉33億元,超過資本額一半。據週刊報導,興航董事長林明昇立求振作,但是父親林孝信怕波及到國產、中保集團,拒絕金援,林明昇找長榮航空、富邦集團等買家,但24億元海外公司債在11月底到期,成為興航解散的最後關鍵,最終還是走上關門解散的命運。

根據《鏡週刊》報導,一名董事透露,「這也是沒辦法的事,興航這2年財務壓力很大,今年增資的30億元,還是集團掏錢出來,總裁早就不支持,董事長找買家又不順利」。最近興航有一筆7500萬美元(約新台幣24億元)的海外公司債到期,知情人士透露,雖然國產集團的資產雄厚,但對於興航的爛攤子,林孝信希望盡快斬除,也不願再繼續金援。

報導也提到,興航歷經2次空難後,林孝信認為航空業和集團的水泥、保全不同,飛安是其中關鍵,在澎湖空難後就動念拋售興航。據外傳,林明昇曾找前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富邦集團蔡明忠和蔡明興兄弟,以及遠航董事長張綱維等人。但知情人士透露,興航沉重的財務壓力,加上未明確提供售價,讓潛在的買家遲疑。

此次興航先是無預警停飛,接著解散公司,讓興航冠上無良企業的惡名,現在還將要面臨檢調內線交易的追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