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環團抗議第三接收站破壞藻礁 中油:站址與保育區未重疊

2016/11/22 16:13

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與第三接收站相對位置。(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為達成2025非核家園政策,中油於桃園觀塘興建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但遭地方環團批評將破壞當地藻礁景觀。中油今召開記者會表示,第三接收站站址位於桃園市府所劃設的「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之外,兩者並未重疊,而中油未來也將致力於施工工法、機具對鄰近藻礁不造成傷害,更與桃市府合作投入認養藻礁保護區。

中油表示,為配合政府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屆時天然氣占比必須達到50%,目前北部供氣能力已趨於飽和;但未來要替代核一、二的天然氣需求都在北部,尤其是需供氣給台電大潭電廠,除目前設備無法因應外,第三接收站更有在2023年全量供氣的急迫性,否則將有發電用天然氣供應短缺之虞。

中油表示,由於天然氣必須要靠管輸,若管線越長在操作安全上必須花更多心力,因此國外有很多電廠蓋在接收站旁邊;若第三接收站要供給大潭電廠,最理想的區位就是位在觀塘工業區的預定場址。

針對環團抗議開發將破壞藻礁,中油也解釋,第三接收站目前預定站址,是在桃園市府2014年所劃設的「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北面,與保護區完全未重疊,不致對區內藻礁及生態構成破壞。

中油也表示,雖站址在開發區外,但未來在施工時,也會盡力避免對藻礁破壞及影響,在施工工法、機具及巡行路線選擇上都會特別注意藻礁保育。此外,中油目前也與桃市府研議,認養藻礁保護區,推動相關生態系保育工作。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表示,環團曾抗議中油2007年曾在海管上岸段的埋設工程中,造成部分藻礁破壞,原因是當時國人對藻礁生態認識尚不足,也未劃設保護區。但中油肆後已進行檢討,也與專家合作進行環境教育及研議保育工法,而目前國內第一本與藻礁相關的書,就是由中油贊助出版的,未來也將配合桃園市府認養所有觀新藻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