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急凍 金管會擬擴大當日沖銷個股

2016/11/01 19:53

台股陷入急凍,金管會將三管齊下,積極研議活絡台股相關措施。(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今天成交量僅487.73億元,創下近期新低紀錄,金管會表示,目前已研議推動相關措施以活絡台股量能,其中,包括擴大當日沖銷交易標的範圍至所有可借券之標的,將可增加23檔個股可當沖。

台股近日陷入低迷,金管會證期局指出,由於近期亞股成交量受到美國聯準會可能升息疑慮、美國總統大選、英國脫歐公投等不確定因素影響,亞洲股市包括台股普遍有成交量下降情形,惟台股日均量減少情形較亞股其他市場較為和緩。

證期局引用統計數據指出,台股集中市場今年以來(截至10月31日)日均量792.60億元,在亞洲市場中,減幅與韓國相近(-16.61%),與日均量大幅萎縮的香港(-40.68%)、上海(-66.17%)、深圳(-34.57%)相較,台股減少情形相對較為和緩。

為活絡台股量能,金管會表示,將朝「提供多元化ETF商品」、「提升市場流動性」及「持續推廣台股」等三大方向,研議推動相關措施。

其中,為提高市場流動性方面,金管會擬放寬可當日沖銷交易的個股範圍,從目前的「信用交易」標的,再擴及到「可借券標的」;官員表示,可以作為可借券標的,包含納入MSCI成分股、可發海外存託憑證、發海外可以轉債等,預計擴大23檔。

不過,擴大當沖個股23檔,對台股恐怕是「杯水車薪」,能夠貢獻有限?對此,金管會官員表示,股市為經濟櫥窗,股市漲跌及成交量表現仍應回歸經濟基本面,我國上市(櫃)公司基本面良好,且台股殖利率高,「呼籲投資人應有信心,台股不能只靠外資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