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紡織產業高峰論壇 「智慧衣」成產業新星

2016/10/05 12:07

左起,台灣產業用紡織品協會理事長羅宗祐、經濟部工業局科長林俊輝、荷蘭廠商4-OPTIONS創意總監Annemarie van Hoof、智慧成衣聯盟「TSTA」召集人林瑞岳、紡拓會產品部主任林兼民。 (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紡織產業高峰論壇—關鍵技術交流會」今(5)日在紡織所舉辦,本次研討重點是「穿戴智慧科技的關鍵技術」也就是智慧衣,智慧衣是繼機能性、環保型紡織品後,台灣紡織業發展的第三個亮點。根據歐美多家研調機構推估,智慧衣市場規模5年內成長率有30%,而智慧衣涵蓋紡織、電子、光電、資通訊、工業設計等產業,因此若智慧衣成為一個可以成功運作的生意模式,將帶起台灣經濟另一波商業週期。

智慧成衣聯盟「TSTA」召集人、製衣公會理事長、南緯董事長林瑞岳表示,智慧衣生意模式複雜,形成一個行業還需要一段時間,現在智慧衣定位於紡織業「典範轉移」期間,紡織結合電子產生的新品是電子紡織。台灣產業用紡織品協會理事長羅忠祐也認為智慧衣是台灣紡織業的未來,但需要設計。

台灣借鏡荷蘭智慧衣發展經驗,協助宏遠、新光、裕元等公司設計智慧衣的荷蘭廠商4-OPTIONS創意總監Annemarie van Hoof表示,智慧衣的設計能應用在健康、時尚、旅行方面,業者需要對市場、科技、創意產業有認識,她以義大利NEMEN智慧衣系列為例,能保暖、在夜間能發光,搭上現在慢跑風潮,已經成為一個成功的智慧衣商業模式。她相當肯定台灣紡織的產業能量,並指出智慧型織物不僅可用於穿著,還可用在傳輸、醫療、建築等行業。

智慧衣的發展,將是台灣紡織業長久積累的產業能量之表現。紡織所產品部主任林兼民表示,國際上70%的機能性織物來自台灣,智慧衣能在發展完善的機能性織物之下,成為下一波紡織發展趨勢。

林兼民指出,智慧衣商機驚人,但要結合後續統計平台和回饋系統,讓隨身教練調整運動強度、指導姿勢標準化,不會有運動傷害,甚至結合醫療、健身市場服務成為完整商機鏈,讓智慧衣的產業價值凸顯出來。以上是娛樂、運動休閒的應用,健康照護、安全防護也在發展之列。

林兼民指出,國內多家大廠已在發展智慧衣,但還沒有標準,有了標準能讓國際品牌商知道是這些電子元件在結合織物時,合乎安全規範,保證使用產品時,電子元件,不會漏電、不受汗水酸鹼直影響。現在紡拓會、智慧成衣聯盟「TSTA」、電電工會會長郭台強,正在訂出智慧衣的規格,讓台灣業者早點切入市場。

即使智慧衣仍處於早期階段,尚待業界投入經費與精力研發,但政府能作為後盾,經濟部工業局科長林俊輝說:「政府也看到智慧衣商機,經濟部產創平台有將智慧穿戴列為研發主題,業者可以加入,註冊申請經費,讓政府分擔研發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