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ote7爆炸…台灣已發明防爆鋰電池

2016/09/22 09:06

工研院防爆的高安全性鋰電池材料STOBAR,被全球知名大廠夏普(Sharp)保全機器人獨家採用,已在近日舉辦的美國奧蘭多ASIS展覽首次展出,現場吸引許多人士洽詢STOBA電池。(工研院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三星Galaxy Note7手機發生充電過量電池爆炸事件,引發消費者對防爆電池的重視,而據報導,台灣已發明防爆電池,並獲得2009年美國全球百大科技獎 (R&D100Awards)肯定,今年擴大應用範圍,已打入夏普供應鏈。

《天下》雜誌報導,由台灣工研院發明成功的防爆電池,主要是在鋰電池材料STOBA,當鋰電池因過度充電、不當加熱等溫度異常升高時,就會「形成一道薄膜以阻隔鋰離子間流動,使得正負極的隔離膜不致熔化、穿破及溫度失控的上升,用此薄膜穩定電池,避免爆炸」,提升電池的安全性;STOBA材料可耐500度到600度的高溫,比起現有市場上鋰電池約只能耐160~180度,多出3倍以上的效率。

報導指出,這項發明不止受國際科技大獎,今年在台灣喬信集團積極開發應用下,打入日本夏普保全機器人供應鏈,另外,也應用到中華汽車的e-moving電動車、E-Bike及智慧型手機等產品。

這項材料能否因為Note7爆炸事件而打入手機市場,據報導,問題是卡在工研院以輔導臺灣廠商為原則,各國際手機大廠不見得能夠符合工研院授權條件;即使如此,日本市調機構富士經濟 (Fuji Keizai)預估,預估2018年全球充電池市場規模將增至1.98兆台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