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避稅遭批不愛國 庫克這麼說...

2016/08/15 10:38

蘋果被市場批評為逃漏稅、不愛國,執行長庫克反擊,是因為美國的公司稅高達35%,稅率是已開發國家中最高的。(彭博)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蘋果公司(Apple Inc.)因iPhone大賺,卻沒有把獲利移回美國,有高達2千億美元的資金留在美國境外,被市場批評為逃漏稅、不愛國,執行長庫克反擊,是因為美國的公司稅高達35%,稅率是已開發國家中最高的。

庫克承認蘋果在鑽稅務漏洞,但一切合法:「法律載明我們能把利潤留在愛爾蘭,或帶回來。」愛爾蘭是歐洲裡稅率最低的地區,除了美國質疑蘋果避稅,歐盟也對此深表疑慮。

庫克表示,蘋果產品賣到世界各地,沒有證據說蘋果是在找低稅天堂避稅,蘋果只是在進行「利潤配置」。

庫克講得很直白:「現在把錢移回來,除了35%公司稅,還要繳給各州5%,總共需要被扣40%。除非稅率公平,否則不會把錢移回來。這點毫無置疑。」而且這件事是稅率問題,與是否愛國無關:「不是錢繳越多越愛國。」

庫克希望明年國會和總統能進行稅制改革,這件事在目前大選期間格外引人注目,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的政見之一,即是把公司稅從35%降到15%。然而,一向支持庫克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與股神巴菲特,比較希望說服公司交35%的稅。

蘋果手上有2千億美元的現金,所以不是錢的問題。庫克認為:「不是繳多少的問題,真正該問的是繳給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