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添枝:台灣景氣已走出谷底

2016/08/11 21:02

陳添枝表示,IOT產業正是台灣ICT產業走向自主之路的機會。(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財政部公布台灣7月出口轉正,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說,除了出口之外,進口成長速度也相當快,加上半導體、光電與鋼鐵等三大產業的產能調節告一段落,「台灣景氣已經走出谷底」,往復甦方向前進,只是復甦力道有多強,仍須觀察,尤其要看中國經濟恢復情況,但台灣也不能光等中國經濟回穩,必須走自己的路,尋找自己創新的模式,IOT產業正是台灣ICT產業走向自主之路的機會。

陳添枝說,出口僅一個月轉正,要判斷後市不太容易,以全球經濟情況來看,各研究機構普遍認為這波全球經濟甦力道不會太強,屬於「脆弱的復甦」,但也不至於悲觀到呈現L型復甦。

陳添枝說,出口數字 7月轉正是好消息,如果考量出口價格變化,實質出口可能會比數據要再好一點,尤其國內半導體、面板與鋼鐵三大產業先前受到全球產能過剩影響,表現不佳,現在調節已經告一段落,恢復正常,下半年出口可以樂觀看待。

除了出口數據,陳添枝認為電子零組件進口對於景氣循環的反應更快, 因為台灣進口多是為了出口,最近看進口數值已經有顯著回升,可以看出景氣將要轉好。

「關鍵還是在中國大陸」,陳添枝說,這一波全球不景氣與中國經濟走下坡有關,美國還是不錯的,因為中國經濟量體大,全球都無法脫離他的影響,IMF(國際貨幣基金)點名台灣受影響最大,但我們也不能光等他復甦,台灣必須要走自己的路。

只是台灣產業要改變,也不能脫離基礎的ICT產業,物聯網對台灣來說是一個機會,陳添枝表示不像PC產業,物聯網現在「天下尚未一統」,台灣可以自己定義、設計、實驗並將產品做出來,開創新的創新模式。

他說我們的主力戰場不會是在車聯網,因為台灣沒有像美國或中國有龐大車市,但台灣業者如華碩、研華、台達電等在醫療、教育、節能都已經切入,其中,華碩的Zenbo機器人,未來在老人照護上可以看到商機無窮,這也顯示物聯網領域非常廣,台灣在很多小領域機會是非常大的,現在政府能做得就是提供一個實驗平台,證明這個產品可用,之後就能賣到全世界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