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銳東貝案 專家:專利戰爭,主將很重要

2016/08/09 15:37

國內LED廠商屢遭大廠控告,專家建議應在企業內部建置團隊,並慎選主戰的律師事務所。圖為經濟部推動LED路燈汰換的看板。(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近年國內LED廠常遭歐美日大廠的專利控告,每家公司的處理方式不同:磊晶廠晶電(2448)傾向和解、垂直整合廠隆達(3698)乾脆引進大股東科銳(Cree)做門神,防患戰端於未然。億光(2393)、宏齊(6168)、東貝(2499)及未上市廠今台,則堅持主戰,不過迄今成功挑戰大廠基本專利者,僅億光一家。對此威爾立國際智權顧問公司總經理余昱辰表示,「專利戰爭,主將很重要,須在企業內部建立堅強的 IP 團隊並慎選律師事務所。」

上週美國ITC初判台廠東貝侵犯科銳(Cree)專利,由於科銳其中一項專利的主張範圍太過廣泛,「凡使用交流電發光超過每瓦 60流明的LED 燈」都屬侵權,被業界認為違反人類進步,按理應能推翻。可惜東貝初判敗訴,業界形容應勝而未勝,是「不可思議的戰敗」。

威爾立國際智權顧問公司分析,台廠面對全球專利戰,本就不容易,若對自家專利和技術有把握,最好找一間和對方律所同等級的律師事務所,勿因成本考量而敗訴。「畢竟專利戰比的是金錢和時間,達到設定目標(勝訴或逼對方降低條件和解)就不貴。相反的,若為了節省眼前的費用,導致敗訴,甚至面臨加重損害賠償加上對方的律師費,拖垮公司營運,則變成便宜的最貴。」

據了解,此次科銳的律所,專精LED領域,曾幫億光打贏LED界的大鯨魚日亞化,素以價格高昂聞名。科銳對東貝一案,估計科銳付給律所的費用超過千萬美元(台幣逾三億)。

除了找到對的律所,余昱辰建議,更好的方式是像國內大廠億光,在公司內部建立堅強的IP 團隊,平時就要關注各項 IP 風險,與研發部門共同研究如何規避大廠專利,並做好專利佈局;戰時才能指揮外部律所,一方面要求律師控制成本,二方面將公司的商業策略融入律師的訴訟戰術中,切勿讓外部律師恣意妄為,才能發揮相得益彰的效果。

另外,台廠到國外打專利戰,因為人生地不熟,傾向找「能說華語」的律所。余昱辰説,這有點危險,因為部分這類律所,最大專長很可能就只是「會講華語。」另有一些律所擅長包裝,洽案的業務律師,不論男女都是精挑細選顏質頗高,或者向客戶誇大勝算。

這些都需要公司的 IP 團隊加以篩選過濾,慎重聽取律所的應戰邏輯,並調查主戰律師過去的訴訟經驗,有無特別誇張的慘敗案例(例如:被判兩倍以上的加重損害賠償或判賠對方律師費)。過去甚至有律師在法庭上惹毛法官,甚至法官在判決書上大罵其中一方律師不專業,諸如此類都可作為早期判斷律師或律所是否適任的重要指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