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LED面板在手機市場市佔率攀高 在NB市場不順利

2016/08/03 14:30

OLED在手機市場市佔率攀高,在NB市場不如LTPS與Oxide。(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

在三星與中國手機大廠採用下,根據IHS調查,OLED手機面板需求持續攀升,去年OLED手機出貨占比已達10%,2016年可望進一步提升至15%,不過在高價位與高解析度的NB上,市調機構IHS比較LTPS(低溫多晶矽)、Oxide(氧化物薄膜電晶體)與OLED三種面板技術,認為LTPS與Oxide仍是目前最好的選擇。

OLED在手機市場大幅成長,最大受惠者為韓國三星顯示器,三星顯示不論在技術、投資與良率上都領先其他同業,IHS也指出,由於蘋果下一世代智慧型手機iPhone將於2017年改採OLED面板,可以預見OLED在手機市場將超過LTPS與LCD稱王,韓廠三星與樂金顯示器為鞏固領先地位,持續在OLED砸下重本開發技術,對其他國家廠商,包括台灣業者在內,恐將形成一堵難以超越的高牆。

但手機市場之外,在NB面板上,OLED推展並不順利。

IHS指出,雖然早在2014年三星顯示就開始向筆記型電腦廠推銷OLED面板,結果只有聯想願意付開發費用購買,後來惠普和戴爾雖然也陸續跟進,僅在高價產品中採用OLED面板。

因為戴爾在2014年就大量採用Oxide面板在他的高階機種中,尤其13.3吋QHD的窄邊框和FHD Oxide技術為其帶來了非常好的銷售成績。後來微軟也跟進採用該技術在他的12.3吋surface Pro4上,同時蘋果也表示將在他新的13.3吋與15.4吋的筆記型電腦上採用Oxide面板,目前看來,Oxide在筆電上已經是高階機種的技術代表。

IHS並比較這三種技術,發現若以每英吋畫素、尺寸限制、產能來看,Oxide都大幅領先OLED,若以生產成本來看,排序則是LTPS、Oxide與OLED,不過OLED仍是目前最輕最薄的面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