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C設計開放中資 經長:國安未釐清 沒設時間表

2016/07/21 19:53

經濟部長李世光針對IC設計是否開放中資提出說明。(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聯發科疾呼要求政府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天表示目前企業界有兩派意見,並非業界全部贊成,且國安結構尚未真正釐清,因此有討論但未定案,「現在談對業界的思路沒有很大幫助」,目前對開放並沒有設時間表。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長期呼籲IC設計應開放中資,日前更表示將赴經濟部進行遊說。李世光今明確表示,IC設計現在沒有開放,是因國安結構沒有真正釐清,有討論、但未被定案。他也強調,曾與聯發科表示應思考整合半導體業界的不同看法,表示同仁與業界談過,「有兩派相反的聲音」。

李世光說,IC設計業界對開放中資參股,有一派贊成、一派反對,並非業界全部贊成。若當初業界全部贊成,聲音就會強烈地回到經濟部,程序就會跑很快;但現在有兩派意見,「我們希望有比較合在一起的聲音」。

李世光也說,既然業界有不同意見,現在對開放「不是不能談,但現在談對業界的思路沒有很大幫助」。他也強調對開放未設時間表,是因為產業跟經濟情勢都變化很快,會影響全球該領域的發展,「市場重心隨時會移動」。

李世光說,例如聯發科的投資案,他們認為中國市場對車載資通有很大吸引力,因中國已從汽車全球最大製造國變為最大使用國,有龐大的相關需求。但IC設計目前集中在穿戴裝置、物聯網、智慧機械及智慧運輸等,一旦產業有這樣的轉向,全球市場重心移動,汽車產業就不一定是唯一的目標。

他也強調,台灣目前有一半投資都在ICT,而半導體又是旗艦產業,IC設計公司就是「腦力訓練公司」,雖然中國是重要的試煉場域,中國的成長我們希望能去參與,但透過台業者在中國的境外公司,就可參與中國市場,「在國內的投資不能放棄」,這與八寸晶圓是相似的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