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DP負成長2.5%、房價跌2成1「壓力測試」 國銀仍全數過關

2016/07/19 20:20

金管會銀行局長詹庭禎(左)說,無論在「輕微情境」或「嚴重情境」,國銀風險承擔能力,全數通過過關。(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公布2016年本國銀行「壓力測試」結果,即使在最嚴重情境下,包括:經濟負成長2.5%、房價跌21%、台股跌3成與失業率達7.5%等,國銀資本適足率等各項指標仍可通過法定標準,全數過關。

這是史上壓力試項目最多、範圍最廣的壓力測試,金管會銀行局長詹庭禎說,因為近期國際金融情勢動盪,黑天鵝事件頻傳,為了審慎起見,我們納入更多項測試項目,以測試銀行承受風險之能力。

詹庭禎說,此次壓力測試對象為三十七家國銀,測試項目包含:經濟成長率下滑、國內失業率上升與房價下跌等總體壓力情境,以及存放款利差縮減及股市風險增加等。

金管會依上述項目設定兩大情境,首先是「輕微情境」下,經濟成長率為負1%、房價下跌12%、利差縮減0.2個百分點至1.2%、台股下跌15%及失業率升至6%。

其次在「嚴重情境」下,包括經濟負成長2.5%、房價下跌21%、利差縮減至1%、台股下跌30%及失業率升至7.5%。

對此,詹庭禎表示,無論是「輕微情境」或「嚴重情境」,國銀的平均普通股權益比率、第一類資本比率、資本適足率及槓桿比率,皆高於法定最低標準,也就是全數過關。

詹庭禎強調,本次壓力測試結果,銀行對風險衝擊均在可承受範圍內,顯示近年來已要求國銀增提備抵呆帳及提高資本適足,讓銀行具備一定風險承擔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