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銀負利率 日本最大銀行退出一級債券交易商

2016/07/13 20:54

由於日銀實施負利率,導致公債殖利率跌為負值,日本最大的東京三菱日聯銀行宣布,7月15日起退出一級債券交易商的身分。圖左為東京三菱日聯銀行社長平野信行。(路透)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由於日銀實施負利率,導致公債殖利率跌為負值,日本最大的東京三菱日聯銀行宣布,7月15日起退出一級債券交易商的身分,為22家一級債券交易商中率先退出者。

 自日本銀行已前所未見的速度購買日本公債,以對抗通縮以來,過去3年日本銀行業一值在削減持有的公債數量。由於日本多數公債殖利率已跌為負值,銀行業沒有太多理由繼續持有公債,且在日銀拚命買進後,公債的流動性降低。

 東京三菱日聯金融集團是在6月放出要退出一級債券交易商身分的消息。知情人士指出,必要時,東京三菱日聯銀行將繼續參與公債拍賣和購買,該行與摩根士丹利的2家合資事業仍為一級債券交易商。

 東京三菱日聯金融集團社長平野信行(Nobuyuki Hirano)對日銀推出的負利率政策一向批評不遺餘力,4月在一場演說中稱,負利率政策會傷害銀行業利息收入和打擊信心。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東京三菱日聯銀行退出一級債券交易商身分,是個別銀行的商業決定,日本政府希望適當地管理債券政策。

 目前並無跡象顯示,其他主要銀行將跟進東京三菱日聯銀行,退出一級債券交易商的身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