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國脫歐 國發會憂延後景氣復甦腳步

2016/06/24 16:45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指出,英國脫歐最立即影響就是金融面,股匯市今日已經明顯反映出對此結果的不安。(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出爐,脫歐陣營勝出,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指出,英國脫歐最立即影響就是金融面,股匯市今日已經明顯反映出對此結果的不安,對國內實體經濟雖然不會有立即的衝擊,但恐造成原本期待下半年景氣轉好時間再遞延。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之前的分析,英國脫歐,在最糟的狀況下,英國經濟明年將逐步走弱、邁向衰退,2019年前,英國整體產出將比沒有選擇脫歐減少5.6%,失業率回升到6%以上。

高仙桂分析,從全球經濟來看,英國脫歐可能造成原本緩步復甦的歐盟市場,再度放緩,由於歐洲也是台灣主要出口市場之一,雖然佔比僅約9%,對於台灣此刻希望翻轉出口負成長,恐造成不利影響。

整體來說,英國脫歐對台灣金融市場的衝擊最直接,今日股、匯市劇烈動盪已經可以看到,後續就看國安基金與金管會提出因應方案。

至於對台灣實體經濟的影響,高仙桂認為,從台經院最新發布的製造業營業測驗點連續5個月上升,原本期待景氣可以緩慢回升,受英國脫歐這樣的黑天鵝出現,下半年景氣好轉的時間點,恐再延後。

高仙桂認為,英國脫歐對台經濟復甦力道產生多大衝擊、受國際金融情勢影響有多大,後續還是要觀察歐洲央行與歐盟執委會能否即刻祭出因應措施,把傷害降到最低。

國發會目前政策著力重點仍放在改善台灣長期經濟結構上,以三駕馬車包括規模千億元的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國家級投資貿易公司、及五大創新產業來促進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