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國脫歐 法人:對英國、歐洲衝擊才要開始

2016/06/24 16:01

英國脫歐公投,英國確定脫歐。法人表示,投票結束後,對英國與歐洲的衝擊才正要開始。(彭博)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英國確定脫歐,瑞銀投信表示,投票結束後,對英國與歐洲的衝擊才正要開始。就短期衝擊來說,英鎊與歐元已出現跳水式貶值;歐股開盤即重挫,亞股也受拖累,美國道瓊期指跌幅也超過3%,英國脫歐造成的地震,可能在全球金融市場引發災情。

 瑞銀投信投資部主管張繼文分析,英國脫歐後,對市場面的衝擊,可從三方面來觀察。首先,市場短期將呈現風險趨避狀態,對股市衝擊較大。且脫歐後,英國股市與債市首當其衝出現下跌,而美債、德債、日圓及亞債等,將受惠於避險買盤而上揚。另短期內全球股市表現均會出現無等差式下跌,但等到跌幅過後,與歐洲貿易依存度越低的市場,可望率先反彈。

其次,張繼文認為,全球債市(尤其是美元計價的債券)可望因為脫歐結果而短期受惠。張繼文預期,美債殖利率可望因為避險買盤流入而持續探底,對於美元債為主的投資標的,將因為美國公債殖利率下行而受惠。

第三,則是靜觀全球央行後續因應動作,以判斷金融市場未來表現。

張繼文表示,全球各大央行可望合作,推出穩定市場信心方案,推測金融市場下跌狀況應屬短期現象,英國央行可能重啟QE、歐洲央行可能會擴大QE,提供市場流動性。至於日本央行,則因日圓狂升破1美元兌100日圓,因此預料日本央行近期可能進場干預匯市;至於FED方面,短期內則可能因此暫緩升息的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