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通發展智慧城市 「大肚腩」打先鋒

2016/06/21 15:26

圖為高通聖地牙哥總部內,試行室內定位系統的AY大樓。(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聖地牙哥報導〕IC設計大廠高通(Qualcomm)為了搶在IoT物聯網時代的最前端,公司內部已在試用自行研發的各項物聯網系統,其中「大肚腩(Big Belly)」垃圾桶,是未來智慧城市的概念之一。

圖為高通聖地牙哥總部內的園區接駁車。(記者羅倩宜攝)

在高通的聖地牙哥總部,隨處可見代號「大肚腩(Big Belly)」的「智慧垃圾桶」,上面裝有太陽能板、感測器及高通晶片,屬於IoT時代智慧城市的一環。高通表示,美國許多大城市固定在每週五出動垃圾車,按照路線,一站一站去清運市內所有公用垃圾桶內的垃圾,人力物力耗費龐大。有時垃圾桶還沒滿,司機可能白跑一趟。

為解決資源浪費,高通研發「大肚腩(Big Belly)」智慧垃圾桶,在垃圾將滿時,把資料回傳,可省去垃圾車不必要的繞運。高通表示,諸如室內定位、智慧垃圾桶等物聯裝置所使用的晶片,因必須耐久,對低功耗的要求很高,屬於高通的強項之一。

高通也有一套室內定位(Indoor mapping)系統正在試行。它是在電子裝置(筆電、智慧手機)表面貼上貼紙,內含高通自行研晶片。晶片貼紙可與wifi熱點協同進行三角定位,找出裝置的所在地。舉例來說,員工A用完一部公用筆電後,不必歸還總務,隨手放在工作桌上,員工B即可透過系統知道筆電目前所在位置,並前往領取使用。

圖為高通聖地牙哥總部內代號"大肚腩(Big Belly)"的智慧垃圾桶。(記者羅倩宜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