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施振榮:智慧城市是台灣產業轉型重要關鍵

2016/06/21 00:09

工研院院士「智慧城市發展組」20日舉行會議討論,向政府提出「從新竹縣市推動智慧城市全國性示範場域再擴及六都」等多項建言。圖左至右為新竹縣政府秘書長楊文科、工研院院士林本堅、施崇棠、施振榮陳顯彰、工研院院長劉仲明、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20日舉辦智慧城市發展組的院士聯誼會,出席的院士紛指出,智慧城市是可以讓台灣產業轉型的重要關鍵,這潛藏巨大商機,政府應從上而下發展為超大型國家計劃,促進資源有效應用。

 院士們並建議,為了讓有限資源發揮效益,各示範場域可以「地區發展需求」,「在全球有機會建立領先特色」的聚焦發展項目,進而跨區分享複製,成功運行之後再輸出國際,帶領台灣產業進軍全球智慧城市商機。

新竹縣市人口密度高,園區從業人員8成以上具大專學歷,對新科技接受度高;產業多元集中,每年創造22萬高科技就業機會;工研院院士們建議,以新竹縣市為出發點,北上鏈結桃園亞洲矽谷,發展具特色的智慧城市。在此高科技知識密集聚落,發展智慧城市示範場域,並可複製到六都。

工研院院士聯誼會於5月間決議,以智慧城市為產業發展重要方向,包括由工研院院士自發性成立「智慧城市發展組」;推動由政府、企業、公民(含民意代表、法人、學界)組成的「PPPP(Public-Private-People-Partnership,4P)政策建言小組」。

參加智慧城市發展組的工研院院士包括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長春關係企業總管理處副總裁陳顯彰、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清華大學特聘教授林本堅,以及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新竹縣政府秘書長楊文科、工研院院長劉仲明等。

會議中討論議題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安全、創新創業。為與城市實際需求接軌,此次會議中,新竹縣市政府代表也受邀,將目前實際執行的經驗進行分享,並建議發展智慧交通、兒童安全、長者照護、校園安全等應用,同時力促中央政府給予協助。

主席施振榮院士指出,打造智慧城市示範區的計畫,需要一個主計畫(master plan)中的一個策略,最終的目的是讓台灣變成「智慧島」,他提議從市場及使用者需求,引導研發能量發展,發展智慧城市,需要考量人民需求,從中建構商業模式及核心能力。

施崇棠建議智慧城市的發展可參考歐盟智慧城市規劃,包括智慧經濟、智慧環境、智慧政府、智慧生活、智慧交通、智慧人民等六個面向。

陳顯彰也附議,智慧環境不妨考量發展循環經濟,例如智慧資源回收應用,設立專區解決廢棄物處理問題,並重視綠建築,讓城市永續發展;林本堅指出,智慧城市推動需要政府的支持,才能奠定智慧城市成功的基礎扮演重要角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