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管爺批亞洲矽谷計畫 陳添枝:不只是創新創業計畫

2016/06/20 20:20

管爺批亞洲矽谷計畫,陳添枝說,這不是純粹創新創業計畫。(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新政府推五大創新產業亞洲矽谷方案跑第一棒,前任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今日在臉書上批評,「這是典型自以為了解創新創業,卻對創業生態所知有限,然後關在辦公室裡自己想出來的政策」,管並要新政府懸崖勒馬;對此,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說亞洲矽谷方案不只是創新創業計畫,外界對此計畫認知可能有落差。

陳添枝說,許多人在談的創新創業幾乎都以網路創新創業為主,如果是針對網路的創新創業,的確不需要特別平台,在家裡就可以做,但這是一個以「物聯網」為主的創新計畫,涵蓋的範圍更廣。

陳添枝說,台灣創新研發平台並不多,主要是台灣市場狹小,不受國際重視,不像中國的大型公司有很多創新平台放在各大城市,年輕人利用這些技術平台來創新,將來在桃園的創新研發基地除了新創團隊、國際加速器進駐之外,也會引進大型公司參與研發平台,這是與過去純粹創新創業計畫的最大不同之處,在台北的新創團隊如果覺得有需要可以來,要留在台北也很好,不需要特別跑到桃園去,否則南部的新創團隊怎麼辦。

陳添枝說,未來桃園創新研發基地會與全國新創基地串接,桃園基地的設置對於致力於創新創業團隊來說只會有幫助。

至於有人批評新政府不應該走回頭路去蓋一個園區,陳添枝強調,這只是一個很小的創新研發基地而已,並沒有開發一個新園區,計畫中利用的是現有的幼獅工業區,這是一個老的工業區,將來創新研發團隊產品成熟之後可以到這個工業區來生產,在幼獅也不會有新的建設,與外界認為此計畫過於重視硬體建設情況有落差。

陳添枝表示,新政府的五大創新產業都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希望用內需帶動產業發展,因此,作法上與過去推產業政策不一樣。同時,五大創新產業也強調在地連結、產學研合作以及發展新的產業發展模式,特別是異業結合與軟硬整合,唯有強化地方研發能量帶動新的產業發展動能,台灣產業才能帶進新的面向。

這也是為何亞洲矽谷不在台北或是新竹,「因為桃園比較需要一個新的研發能量進來,才能讓台灣產業遍地開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