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圓飆漲15% 日本5月出口連八衰

2016/06/20 11:22

今年以來日圓對美元匯率累計上漲約15%。(彭博)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今年以來日圓對美元匯率累計上漲約15%,日本對貿易夥伴出口驟降,上(5)月日本出口年降11.3%,比預期的降10.4%還差、較四月降10.1%退步更多,為連續第八個月負成長。

其中,日本對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出口成長下降14.9%,而且降幅幾乎是4月(降幅7.6%)的兩倍,是連續第三個月負增長。對「美國」的出口成長降幅同樣達到兩位數,增長下降10.7%,是連續第三個月下降。造成出口下降的品項是鋼鐵、半導體、電子零件。

因為日圓不斷攀升、帶弱出口表現、企業盈利,為首相安倍的經濟復甦大計蒙上陰霾。

東海東京調查中心(Tokai Tokyo Research Center)首席經濟學家武藤弘明指出,4~6月出口停滯,是反映日本供應鏈暫停與海外需求衰弱,6~9月將會復甦,日本不是不景氣,但日圓升值更多將是大問題。

日圓升值,出口商獲利變薄,導致企業加薪意願低落、減少資本支出。且日圓升值將導致進口成本下降,日本央行更不容易刺激通膨成長到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